Lilypie Kids Birthday tickers

2010-08-19

《成功父母學:如何教養孩童》上課

上週新買的課程,今天開課啦!

我跟輔導員說:「我想要兩天就把它完成。」
因為我還是很想繼續讀HDA >.<

這是最近山達基教會新推出的生活改善課程之一;
書本外觀和之前完全不一樣,
是不是讓人更想去讀看看它有什麼法寶?!
還有第一階段的「資料」與「高階資料」,
也是完全新的進修方式,
寫完作業會覺得更有真實性和成就感,
它的目的完全不變:『讓自己可以知道如何辨識及運用高階資料』。

今天的收穫之一,愛孩子並幫助他們;

有一個很有效的方法:
試著去成為孩子的朋友。
孩子們真的需要朋友。
試著去找出孩子真正的問題,
並且在不粉碎孩子自己的解決方法的前提下,
幫忙他解決問題。
觀察孩子--這種方法甚至也適用於嬰兒。
傾聽孩子告訴你生活中的點點滴滴。
讓他們幫忙--如果你不讓他們幫忙,
他們就會被一種虧欠的感覺所淹沒,
之後就必須去壓抑那種感覺。
-L.羅恩 賀伯特《快樂之道》

我很喜歡讓孩子貢獻和幫助,
所以寫這段作業時,
就覺得應該會很快進入下個階段,
但是這次的寫作業讓我有更深的領悟,
我依照上述的作法去對孩子是:『對的。』
原來不讓孩子貢獻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,
若我是那個孩子,
我會很沒自信、不想幫助別人,
和對於貢獻這檔事會加註很多『辯解』在上頭,
例如,反正沒有我去做,它還是會被做的很好。
(沒自信,找藉口不去做這些事,
相對的也壓抑自己去成為能幫助和有能力的人。)
感謝父母讓我對我們的家庭有貢獻,
雖然當初真的做的很不情願,
但這對我絕對是有益的,
讓我有意願和自信的幫忙任何人。

收穫之二,是Be-做Do-有Have;

這個也是太讚啦!
原來當你用錯這個行動週期,
是會讓整個事情複雜化的,
用對的行動週期,
任何事做起來都是非常順手的,
例如,我的目標做一個蛋糕,
那麼我會想出我必須做到那些要項才能生產出一個蛋糕,
那我就是一個蛋糕師的角色,
去成為那個角色,
做好那個角色的帽子,
創造出最好的產品。

今天的上課收穫,
相信對我自己和小小朋友會有很好的互動結果。
期待下次的上課時間到來~

沒有留言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